通知公告>重点实验室顾月清教授课题组发表高影响因子科研论文
重点实验室顾月清教授课题组发表高影响因子科研论文
2015.03.13 39025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顾月清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崔思思同学在国际纳米科技领域顶级权威刊物《ACS Nano》上发表题为“In Vivo Targeted Deep-Tissue Photodynamic Therapy Based on Near-Infrared Light Triggered Upconversion Nanoconstruct的研究论文(DOI: 10.1021/nn304872n),该刊物201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1.421

      该研究设计合成了近红外光触发的靶向性上转换光动力学(PDT)纳米复合物,以壳聚糖修饰的稀土上转换纳米晶作为抗肿瘤光敏剂的药物载体和纳米传感器,利用反斯托克斯效应将具有深度组织穿透能力的近红外光转换为可见光,进而通过共振能量转移激发周围的光敏剂分子产生细胞毒性氧,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该研究所设计的基于上转换机制的PDT纳米复合物不仅克服了传统PDT所面临的激发光穿透深度浅以及光敏剂靶向性和水溶性差的缺点,首次将其用于体内深度肿瘤的靶向性光动力学治疗,为深度肿瘤的非侵害性治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将为进一步研究新型抗肿瘤PDT药物、光敏剂载体和基于上转换机制的PDT系统等开辟新的思路。

同期,顾月清教授课题组另一博士研究生曹洁同学在抗肿瘤研究领域顶级权威刊物《Cancer Research》上发表题为“Targeted Cancer Therapy with a 2-Deoxyglucose-Based Adriamycin Complex”的研究论文,该刊物在抗肿瘤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该研究设计合成了一种结构新颖、高效、低毒的新型靶向抗肿瘤阿霉素复合物2DG-SUC-ADM,通过葡萄糖转运体GLUT1选择性地靶向到肿瘤细胞并发挥药效。研究表明,与阿霉素原料药相比,该新型靶向复合物不仅具有抗肿瘤药效强、选择性好、安全性高等特点,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阿霉素的抗耐药性。该靶向复合物(2DG-SUC-ADM)作为一种广谱抗肿瘤药物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同时也为进一步研究新型靶向抗肿瘤药物开辟新的思路。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顾月清教授)

//推荐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