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述
2015.03.13 44517

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药科大学,该校成立于1936年,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拥有药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三个一级学科,药学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0年,学校以现代中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主体,以药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三个一级学科为支撑,整合相关优势团队和资源,组建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3月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4人,研究人员51人,包括教授40人、副教授11人,71%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2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形成了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已建立起一支老中青相结合、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现届学术委员会由13名专家学者组成,张伯礼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实验室主任是李萍教授。

实 验室定位于适应国家重大需求,针对重大疾病,以我国丰富的天然药物为资源,开展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构建基于天然药物的创新药物研究理论和方法 体系,为实现新药研发模式的战略转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将实验室建成国际领先的天然药物创新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紧密围绕多靶标天然活性物质(群)的发现,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功能研究和天然活性物质成药性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近5年来,承担了多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863”计划等各类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在注重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创新药物研究的能力建设,完成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关键技术、天然药物来源的候选药物及临床前研究新药项目课题,研发和储备了一批创新药物,为医药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童家巷24号中国药科大学

邮编:210009

电话:025-83271382

//推荐

暂无内容